「策略地圖」書評

作者:蔡明宏  中央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企業策略領域的發展一日千里,不到四分之一個世紀,學理典範就由發蒙的競爭優勢論,一路翻轉為資源基礎論、核心能耐論、競爭互動論、賽局論等等,吾人被拋離波特以及後波特時代越來越遠。策略理論的加速脫離不只對管理實務產生深沉的影響,也使得傳統的企業功能領域天翻地覆,晚近二十年來諸如行銷策略、策略性人力資源、策略性作業管理等等名銜的專書汗牛充棟,這個現象充分顯現企業功能非同步化是目前管理學術發展上最重大的挑戰,換言之,企業功能學理如何匯入加速變革中的策略理論,已然成為各個功能領域的當務之急。 
哈佛商學院的Robert S. Kaplan (柯普朗)教授是早年洞見此一缺口的管理大師之一,1987年出版的Relevance Lost(【轉捩點上的成本管理】)一書就已經痛陳當時的會計實務雖然在上一個世紀初就已經發展完備,然而企業實務已經由單一廠房演變成地理分散的多生產線基地,由單一產品線演變成多事業部,由垂直整合演變成水平分化的協力體系,由產銷一貫演變成多方競合的供應鍊,會計學理跟不上時代的情況成為策略發展的重大包袱。Relevance Lost 一書具有強烈的宣示意義,柯普朗教授往後終其一生都在為彌補會計與策略的鴻溝而奮戰,由Relevance Lost開始,陸續出版的有The Strategy-Focused Organization (【策略核心組織】), The Balanced Scorecard (【平衡計分卡】), Cost and Effect (【成本與效應】)等書,都對聯繫策略以及會計學理提出具體的對策,其中特別是千禧年之後的著作都針對策略管理實務提出處方。
本書【策略地圖】可以類比成飛機駕駛艙,很精準的把營運管理流程、顧客管理流程、創新流程、法規與社會流程等等價值流程導向突破性的成果,策略家在這個駕駛艙內可以透過緊密的指標系統掌握策略發展方向,如何建造這一套完備的策略「管理」系統占了全書一半以上的篇幅,對不熟悉企業策略運作實務的策略家而言實在是一部簡單實用的聖典。本書的第二部份納入資源基礎論的觀點對企業策略優勢的可持續性提出處方,提供一套檢討人力、資訊、組織等等無形資產完備程度的指標系統。如果本書前半部是飛行指導手冊,後半部則是飛行狀態回報系統,對於不瞭解核心能耐的策略家而言,確實是一份彌足珍貴的秘笈。
柯普朗教授的奮鬥的確令人佩服,將近三十年來,會計學理的策略缺口也逐漸的拉近當中,然而拉近的速度與脫離的速度之間有一個相對性的問題,諸如競爭互動或是中斷式創新等等策略課題是否能由精準的測量提出處方仍然有待反省。對於已經熟悉策略實務或者了解核心能耐的策略家而言,先閱讀台大湯明哲教授的導讀或許會對本書有更多的領悟,其中燈下找錢的隱喻尤足為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