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房子--台灣非核家園的曙光

作者:游啟聰
我並不認識胡湘玲博士,但因「太陽房子」這書有引人入勝的文字和圖像,使綠色科技的知識和實踐的案例,經由這些圖文使我們確信太陽房子可以在想像真實情境中實現,本書喚起我對自己生存環境與生活態度的反省,因此推薦國人共同研讀。

台灣長期以來一直為「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何者為重深陷爭議中,工業革命創造了今天依賴化石燃料的現代文明,但也帶來了地球環境危機,隨著全球?室效應與環境污染現象而有「京都議定書」的產生;台灣化石能源集中度高達總能源88%,面對議定書的規範,非核家園政策可否實現端視有否潔淨的再生能源,德國預計到2050年再生能源將供應全德國至少50%的能源所需;台灣位處熱帶、亞熱帶區域,日照豐沛、緯度適中,是使用太陽能源的好區域,德國能,台灣應更能,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之共存共榮,非核家園的曙光即在此。

「太陽房子」是一本很好的科學教育之書,文中詳盡介紹「太陽集熱系統」、「太陽光電」、「日照採光」、「氣電共生」及「太陽冷氣」等之原理及應用;靠建築師巧思、美感設計出「低耗能的房子」、「通風與健康居住」;太陽能運用在建築上,看似容易,其實不然;本書圖文已能充份表現德國悠久的工藝傳承及實踐健康、安居與自然和平相處的嚴謹生活態度與務實精神,太陽房子不僅是科技的整合,也是美學的呈現,更是決勝產業未來的關鍵;閱讀中你會體會德國人將即有文化不斷的調整,以適應逐漸耗竭的自然環境與資源,經一再創新,轉化的努力,力求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永續發展。

2000年4月1日德國「再生能源法」正式生效,他是2050年再生能源供給德國50%能源的最佳政策利器;1999年德國「十萬戶屋頂計畫」,於2003年即達成十萬戶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於屋頂,每年可以減少1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所生產的電力可供5萬戶四口之家的家庭用電;明確的目標,先進科技,加上可行配套法規措施,打造德國從自由堡(Freiburg)的太陽社區、明斯特(Munster)的蘋果莊園、柏林(Berlin)的帝國議會大樓到魯爾區(Ruhrgebiet)浴火新生的舊礦區,太陽房子不僅創造了德國文明太陽般的未來,更造就了太陽能源新興產業,為人類造就了舒適健康與永續發展的生活;未來就是如此,本書能引發你我的共鳴;反思這方面我們做了什麼?未來是不會等待我們的,非核家園的理想在97%能源仰賴進口的台灣「太陽能」絕對是能源產業應掌握的契機與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