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革命 ──評《科技活氧革命》

撰文=王志仁(數位時代編輯)

這是一本預言未來的書,預言的是人與電腦的關係。目前,全世界有5億人使用電腦,約佔全球60億人口的8%,而且比例還在持續增加。這5億人可說得天獨厚,他們多半分布在國民所得較高的國家,居住在都會區,從事專業工作,學歷和生活條件優於一般水準。他們利用電腦提高生產力,並透過網路串聯互通訊息,是資訊社會的先鋒。


閱讀本篇文章的讀者,我猜想和我一樣,都屬於這一群人。開機、等著畫面出現,然後盯著12.1吋(或者更大)的液晶螢幕敲打鍵盤,三不五時跑到旁邊的印表機等列印文件,已成為生活和工作一部份。偶爾,得帶著筆記型電腦出差,穿梭於各國機場的X光檢查區,打開電腦按下power鍵,讓關員確定不是劫機武器。


究竟是我們在用電腦,還是電腦在用我們?這可不是「To be, or not to be」式的命題,而是5億人每天都碰到的問題,連最頂尖的電腦專家也得豎白旗。本書作者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前主任麥可.德托羅斯(Michael Dertozous)就有親身體驗。


有一回,在他從波士頓飛到台北的途中,他試著從筆記型電腦下載一個軟體,卻屢試無效,只得求助隨行的同事。結果幾位在電腦領域響譽國際的專家,紛紛鎩羽,連全球資訊網(WWW)的發明人提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也束手無策。


電腦就像一匹野馬,我們希望馴服牠,增強我們的交通能力,但牠卻往往以不定時的前踢後跩,讓坐在鞍上的人暈頭轉向(不易操作),甚至跌下馬來(當機)。這樣的惡劣關係必須改變,否則剩下的55億人很難和電腦扯上關係,而原有的5億人也很難再用電腦做更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