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迪奇效應書評

作者:許牧彥 政大科管所教授
梅迪奇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銀行家族, 15世紀時因為這個家族的贊助與努力,讓各色各樣的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與文學家匯聚佛羅倫斯。因為有機會打破地理與文化的界線,讓不同範疇的心靈彼此交流、學習,他們讓佛羅倫斯成為創意勃發的中心,也開啟了歷史上最有創意的時代─文藝復興時代。不同領域交會的地方叫做異場域碰撞點(Intersection),而異場域碰撞所爆發出來的驚人創新就被稱為「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本書就是要探討如何創造這種效應。

作者用一個接著一個的精彩案例,讓我們看到那些靈光閃耀的創新者,生命歷程中事實上是匯聚著許多異樣、異質的元素。只因為被包容、被鼓勵,這些異類元素交?出跨際的創新觀念與作品。在這本書中,「創新」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展現。這是一本勵志的書,因為看到這些創新者的生命見證,必然能夠點燃我們每一個人的創新熱情。這也是一本工具書,因為作者用實際的案例,簡潔地引導我們具體地瞭解「如何打破聯想障礙」、「如何掌握構想爆炸」、「如何執行構想與擁抱失敗」。

台灣是一個擁有高度異質潛能的地方,人民流著南島民族與中原大陸各地方人民的血液,融合著原住民(高山、平埔)、西洋(荷蘭、美國)、東洋(日本)與中華文化。近年來,因著外勞及外籍新娘的媒介,更引進了東南亞的飲食與文化。這些異場域碰撞所爆發出來的會是驚人的創新?還是不斷的衝突?關鍵點就在於我們是否能接納異言,包容異見。何其有幸,台灣能有華人歷史上最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在「什麼都不怕!」與「什麼都可嘗試!」的心態下,台灣也最有機會成為最具原創力的創意中心。但是,政治上意識型態的偏激衝突、社會上對於外籍勞工配偶的歧視、以及文化上的偏安閉鎖(新聞以國內八卦為主而沒有國際視野、學生以國內升學為主而不再辛苦留學)都有可能傷害台灣這塊創新的福地。這本書值得台灣各界人士反省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