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序》

撰文=陳翠蘭(文字工作者)

「藍天、黃土」的VISA卡認得的人不少,但它的所有人是誰?總部在哪裡?如何運作?又如何可以買到它的股票?恐怕要令所有答者啞然。因為VISA的整個組織所帶來的成果雖然顯而易見,但包括它的結構、領導及運作過程,卻全都是透明的。

這個全世界最龐大的組織,在一九六八年之初,還只是一組信念與一個模糊的想法;一九七○年正式誕生。成立二十九年後,VISA已是擁有二萬二千家跨國銀行所有人會員的金融機構,旗下有一千五百萬家遍佈全球兩百多國的刷卡商店,以及七億五千萬的持卡人,年度交易次數達一百四十億、總額一兆二千五百億美元,年度成長率最高達五○﹪、最低也有二○﹪。儼然已形成全球經濟中最龐大的一股消費購買力。

一九六六年初,美國銀行宣佈「美國銀行卡」方案的授權方式,五家加州銀行也共同發表「萬世達付費卡」的方案,就這樣短短幾個月內,原先作壁上觀的業者紛紛見風轉舵,彷如西部開拓熱潮再現。到了一九六八年,這項新興業務已如脫韁野馬,但由於作業粗略、管理鬆散,整個系統初估損失高達數千萬美元,最後才知道,其實損失已超出上億美元。

值此信用卡的亂象,美國銀行服務公司召開了一次授權銀行信用卡部門主管會議,討論相關事宜。會中各銀行針對損失交相指責。由是,美國銀行的列席代表,也是後來VISA的創始人狄伊-哈克認為,當時這個由美國銀行獨大的組織無法凝聚各銀行的力量,共同檢討危害當前系統的問題,於是提出成立新委員會的想法。這個構想便是哈克融合東方哲學、大自然運行、仁道關懷及他個人對於公平公開組織的思考,融合成一種全新的組織型態--亂序組織(chaordic organization)。在這個沒有從屬、沒有職銜、沒有特定職務的組織型態下,狄伊-哈克讓所有的參與者盡情發揮,不但實現了他對組織的理想,更創造了商業史上傲人的成績。

很快地六個月之後,全國八個區域委員會與全國委員會的繁雜架構,就靠著各發卡銀行全權自主地運作,已自行組織完成,定名為「全國銀行卡公司」(National BankAmericard Incorprated ;簡稱NBI)。哈克被推派為西北太平洋區執行委員會以及全國執行委員會的主席,從此開始他亂序組織的領導與實驗。

所謂的「亂序組織」是一種不斷變異、沒有終點的狀態:始於密集地探索目的、接著提出原則、找到適合的人、釐清觀念、達成共識,最後才會談到結構與作法。而亂序組織的設立過程,實是由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展開的--如果夢想都能成真,如果沒有任何限制,一個理想的組織該有怎樣的特質?

這期間,NBI不但歷經了整合國際發卡銀行而衍生出的「國際授權銀行委員會」Ibanco,更因維持永續的發展,而不得不採取該系統下全球信用卡統一名稱的浩大工程。而這一牽連甚廣的決策行動,不但經過激辯後獲得全體共識,更在不到原先預期的四年期限的三分之一的時間內,做到了全面更新。從此VISA 卡正名,Ibanco也更名為 VISA International Service Associaton。

怎麼做到的?這些看似複雜的決策執行,過程只是經由提出一般性的目標,在成員達成共識、並建立起原則後,便各自便宜行事。沒有指揮系統的干預,反而激勵大家的潛能,化不可能為可能,這就是亂序組織成功的所在。

基於此,在卸下了VISA總經理兼執行長的任務之後,在基金會的贊助下成立了「亂序聯盟」,宣揚亂序組織的理念,並協助各項新組織的創設。希望藉此能提醒世人對於全球性組織性失敗的重視與覺醒,並解決狄伊-哈克所提出的人類面臨的三大困境:各類組織愈來愈難管理好自身的事務;個人與所屬的機構有愈來愈多、愈烈的對立或疏離;不論人類的社群或是萬物滋生的生物圈都遭受破壞而愈形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