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大師我恨你

簡介撰寫人︰李廷芳
別被管理大師牽著走!
本書有別於一般管理書籍都是當代案例的說明,作者胡帕斯從歷史紀錄的角度來生動地、甚至有些批判性的描述管理大師們改變企業管理的故事,讓我們清楚看見今天的企管是如何演變而來,例如:魔鬼泰勒,他是第一味管理大師和科學管理之父,他對員工一舉一動計時的方式,無情地逼迫人類不斷加快工作速度;樂觀主義者-傅蕾特,一位管理學先驅,她從「服務」所提出的觀點,對今日的企業仍十分管用,卻讓無數上班族嚴重受害;心理治療師-梅育,這個來自澳洲的移民,以人際關係學說使哈佛商學院從此成名;統計學家-戴明,他在日本將品質管理發揚光大,而後再將其引進美國;道德家-杜拉克,他因為抗議希特勒的暴政而離開德國,到了美國勇敢地嘗試將全力在道德上予以合理化。讓管理大師們不只是活在教科書中,有如神明般的存在,而是以其和四周環境與企業的互動來讓讀者了解其企業管理理論的由來。
胡帕斯不斷地從描述這些管理大師真正的環境裡,提出最根本的疑問:管理大師們所謂的企業管理,真的有如他們所聲稱、如企業所相信的那麼有用嗎?企業經營者對管理理論堅信不宜移,對管理大師更是膜拜不已。那麼,那些前陣子還因為業績表現亮麗的總裁,在書中暢談著美麗的管理理論,過幾天就因股市重挫而成為媒體批判的過街老鼠又怎麼解釋。照胡帕斯的看法,當代經理人最關鍵的挑戰可能不是要瘋狂擁抱熱門管理論述以及提出這些論述的大師,而是如何「分辨管理方法的好壞」。即使是這些大師所提出的精采觀點,其實也有很多根本「不切實際」、甚至是錯誤的,而且往往出現了他所謂的「危險的延伸」。許多的管理觀念聽起來有道理,實際上卻危險萬分,套句胡帕斯的話來說,充其量只是「加入了一些有益健康成分的江湖膏藥」罷了。可笑的是,搞不清楚這點的人,還會以為是自己的錯,沒有正確理解大師而困擾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