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百大好書選

幾年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確已成了大眾心目中的明星產業,「動態」、「創新」、「知識密集」為高科技產業是最基本的判斷指標。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尋找新的經營邏輯,則是高科技產業經營者共同關心的課題,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成立了五年,也一直以此為方向,致力於對科技管理領域研究與學習。

由每年出版社出書的數量來看,便可以感受到國內出版業者對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快速回應。由書中的實質內容來看,更可以發現無論是「動態」、「創新」、「知識密集」等各方面的課題均已有專書出現,相信不出幾年的時間,在這些領域中均會自成一套完整的知識體系。

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當初舉辦科管智財百大好書選的活動即希望能在眾多出版書籍中,推薦讀者如何去了解高科技的脈動和經營哲學,因此自96年起政大科管所即與工商時報副刊共同舉辦之「科管智財百大好書選」之活動。

科管智財百大好書選之活動目的是對於台灣出版界過去出版科技管理領域好書成果的回應,藉由產、官、學、研界針對巿面上出版之所有科技管理書籍整理出百大好書書單,分別歸類為四類相關書籍:

經過評選會後選出年度十大好書。

在97年,評選會結束後接受台北之音的訪問,98年繼續掀起一陣科技管理類書籍的風潮,獲得電子時報在資訊月期間的連載,99年,除了繼續由電子時報連載外,還由博客來網路書店做一系列的介紹,金石堂文化廣場更首次成立科管百大專櫃,供讀者挑選閱讀。其他包括電子時報等重要媒體的報導及大眾的熱烈迴響,顯示出這項活動是非常受到肯定及歡迎,且有實質助益的。2000年除延續歷年來與各傳媒的合作並由其刊登相關報導之外,尚提供書評等相關參考資料由金石堂於其刊物上分兩期報導。

本網頁亦提供1996年以來各年度之十大好書書評,以期讓更多人能方便的獲得到這項對科技管理界有實質助益之訊息。(政大科管所首頁:http://tim.nccu.edu.tw),讓更多人都能接觸這項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