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科管百大 TOP10

活動宗旨
近年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快速發展,已經成為了大家心目中的明星產業,但是所謂的高科技產業似乎不應以行業為區分標準,而宜以其所擁有之屬性為判斷基礎。一般而言,「動態、創新、知識密集」應是最基本的判斷指標。而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尋找新的經營邏輯,則是高科技產業經營者共同關心的課題,這也是科技管理領域研究與學習的重點。 由每年出版社出版高科技、知識密集相關書籍的數量來看,便可以感受到國內出版業者對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快速回應,以及對社會大眾在知識涉取上的貢獻,大眾也紛紛將焦點聚集在高科技產業,形成了高度的知識需求。鑒於市面上相關書籍多且龐雜,常令有心想了解的人士不知從何下手,故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於1996年起,舉辦科技管理界年度好書選拔的活動,選出從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整年來在科技管理領域中最具可讀性的十本好書,目的是希望引導讀者快速且正確的進入高科技領域,也希望藉者好書的推廣喚起各界對科技發展所帶來議題之思考。
活動簡介
整個活動流程係先請國內各大出版社推薦由去年9月到今年8、9月新出版的高科技、知識密集、創新相關好書,除了請大出版社推薦外,所上也會透過師長推薦、坊間書店與相關網站等蒐集書目,再由所上老師進行第一次簡單的初步篩選,排除不適合的書籍。今年百大好書共分為「高科技事業經營」、「創新管理」、「科技、環境與政策」三大類,入選書籍共計187本,再經過包括產、官、學、研各界的15位評審票選出2003年科管百大TOP10好書。評選會當天先由各分類評審分組座談各推薦十本好書共計30本,再經由綜合座談與各組推薦解說,最後選出今年的科管TOP10分別為「高科技事業經營類」的《誰說大象不會跳舞》、《體驗經濟時代》、《野心與願景》,「創新管理類」的《創造性破壞》、《三星秘笈》、《H3創意人》、《文化+創意=財富》,以及「科技、環境與政策類」的《中國熱》、《新金融時代》、《當企業購併國家》。內容涵蓋了高科技企業的成功經營實例、創新、創意相關議題、產業脈動、趨勢發展與環境等,內容豐富包羅萬象,本本皆可謂是一時之選,其中的《當企業購併國家》更是得到全數評審的青睞,獲得十五高票,奪下年度TOP1的寶座。 政大科管所百大好書評選會舉辦多年,為國內唯一由校園發起的好書評選機制,秉持著與社會一同成長的理念,在國內各出版社及各領域專業人士的熱心參與下,希冀藉由好書評選的活動,持續提供一個匯集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的意見而成的科技管理書目名單,供社會大眾參考,並在引領社會注入新知上有所貢獻和幫助。
名次
出版社
書名
作者
出版日期
1
經濟新潮 當企業購併國家 諾瑞‧娜赫茲 2003.7.30
2
時報 中國熱 喬‧史塔威爾 2002.9.9
2
時報 新金融時代 羅勃‧席勒 2003.5.26
2
遠流 創造性破壞 Richard Foster 2003.7.5
5
時報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路‧葛斯納 2003.1.1
5
商周 野心與願景 Gerard J. Tellis Peter N. Golder 2003.4.10
7
帝國文化 文化+創意=財富 花建 2003.8.1
8
大塊 三星秘笈 李奉煦 2003.4.4
9
遠流 H3創意人 席拉‧懷特 2003.3.7
10
經濟新潮 體驗經濟時代 約瑟夫派恩 詹姆斯吉爾摩 2003.8.30